close

今天是2013年的10月13日星期日,天氣比昨天還要熱一些,陽光普照,而這是,我親愛的夏先生的懇親會第二天。

昨日是懇親會第一天,爸爸媽媽已經來過台中了,在餐廳的時候,媽媽的話很少,神情有點疲倦,而且也不願意出去外面走動,爸爸偶而跟夏先生聊一下過去當兵的事情,然後招呼夏先生喝雞湯、魚湯,也準備了很多水果,還帶了夏先生喜歡的胡蘿蔔汁,爸爸真的很疼他。

由於台北台中距離遙遠,所以爸爸媽媽今天不會到台中(避免又被我們兩個閃到XD"),只有我自己過去成功嶺,所以我要準備吃的(挺胸)。

前一天懇親會結束後,我回家就先看冰箱裡面有什麼菜,然後再構思可以怎麼做,接下來上網查一些做菜的方法,確定好之後,再前往家樂福買一些食材和調味料,以及替夏先生添購軍中的生活用品。

需要添購的用品有:洗衣袋(找了好多個,每一個都拿起來看,最後才找到價格便宜然後大小又符合他需求的)、筆記本(小小一本,方便不打開鈕扣即可取用)、內褲(由於我沒有寫在便條紙上,所以我忘記買這個項目了)、夾鏈袋(A4大小和A6大小各一個,本來我要貢獻我粉紅色的給他用,但是他拒絕了)、濕紙巾(這個是我想要買給他用的,看他那麼熱一直在流汗我好心疼)、濕疹藥物(沒有帶出門,因為原本以為並不嚴重,但事實證明我們錯了,只希望不要惡化太多)

想要準備的午餐有好幾樣菜色,下面記錄一下~

(一)羅美生菜沙拉:羅美生菜切段、去蒂、洗淨,用昨日的好市多莎拉塑膠盒承裝,苜蓿芽沖洗、起士切片、牛番茄切塊,香甜玉米粒、葡萄乾適量灑上去。我打算搭配的醬汁是在頂好購買的千島醬汁(159-),網友推薦的家樂福自創品牌的芥末美乃滋(59-)。結果我竟然帶了沙拉出門可是忘記帶到醬汁,我真是佩服我自己,一趕時間就什麼都忘記了。

(二)炒高麗菜:香菇切片,紅蘿蔔切片,高麗菜切片,蒜頭切小塊。這個很簡單,熱油後將蒜頭丟下爆香,接著放入紅蘿蔔為略拌炒,然後再放入高麗菜繼續拌炒,中間略加一點泡乾香菇的水,最後放入香菇片拌炒至蔬菜略軟,調味料我使用的是一些海鹽和堅魚高湯粉,在起鍋前稍微調味並試吃後,就可以裝盤了。

(三)川燙大陸妹:這個最沒有技巧,大陸妹(大陸A菜)去蒂洗淨不用切,水滾後放入,再次水滾後準被撈起,盛裝蔬菜的底盤內我先加入了香菇素蠔油,所以這道菜是全素的。

(四)水果盤:今天準備的是蘋果和奇異果,爸爸昨天有切蘋果,但是夏先生沒什麼吃,梨子那一盒倒是吃光了,所以我切了一顆蘋果,記得要略泡鹽水,不然容易反黑。奇異果三顆,已經在冰箱放到足夠成熟,所以甜度表現很好,去除頭尾的蒂後,用削皮刀去皮,再用水果刀分切成四等份,這是我認為最快將奇異果處理好的方式。以上,水果盤就完成了。

(五)牛蒡糙米飯:這個是兔子媽完成的,她有教我做過,其實不難,而我看到她昨日有煮一些放在冰箱,所以我就拿現成的出來,把米飯們拌一拌、微坡加熱就可以。

(六)和風牛小排:做法參考食在有健康節目中詹姆士老師的方式,只是我的牛小排是薄片,所以無法強調燉煮的感覺,也無法呈現八分熟,幾乎是全熟的狀態上鍋。這個做法不難,只是調味要注意一下。看完節目(Youtube)後,我在家樂福買了味霖、紅酒、清酒,家樂福的清酒沒有小瓶裝,所以我在預算內買了較大瓶裝的(119-)而紅酒的部分,參考網友推薦的那一款式我找不到,變買了預算內的凱薩琳冰釀紅酒,意外的甜美好喝(119-)值得推薦。

牛小排自冰箱取出室溫略解凍,用餐巾紙擦去表面血水,單面灑上海鹽略做醃製準備,下鍋前再切成適口大小(大一點的丁塊)。和風醬汁:醬油1、味霖2/3、清酒2/3的比例,略拌勻後放碗中備用。奶油一塊(我使用的是無鹽奶油,且我沒有用很大塊,想要香一點得應該要大塊一些)。紅酒1跟醬油一樣的比例,增加香氣和甜度而已,不用太多。蒜末(或蒜丁皆可)。

詹姆士特別交代過,鍋子溫度一定要夠熱,續熱度足夠再烹調牛排來說會有很好的加分作用,可以快速將血水封在肉裡面(夠甜)因如果溫度不夠要導致煎肉時間太久,肉也容易煎老。熱鍋後,將牛小排一一下鍋,表面略浮血水後,可以一一翻面。翻面後即可倒入紅酒,若鍋溫夠高的話,會燒起來唷(畫面上看起來會很爽快),紅酒下鍋後不超過十秒(已揮發)即放入蒜末拌炒,是的,可以用不擔心肉的平面了,蒜也不要炒太久,因為黑掉會醜醜的,接下來放入奶油,拌至奶油融化(帶出香氣),接下來倒入和風醬汁,此時鍋中湯汁較多,略煮至小滾時(像是在燉煮的感覺),就可以起鍋了。

(七)香菇蒸蛋:這道菜失敗了,失敗的原因是蛋和水的比例錯誤,虧我還用了泡過香菇的水(類似香菇雞湯的口感),而且都有依照網友的建議,鍋蓋不要全蓋,蒸到一半才放料等,看來,我是誤會了那個比例。希望下次試做要成功,明明這就是最簡單的菜色了呀!

心得:自己動作做愛妻便當是很好玩,可是因為我早上貪睡(5:00鬧鐘響的時候,我按掉,想說5分鐘後會有提醒鬧鐘,可是我再次睜開眼睛竟然己經5:47了!)然後菜要洗要切其實很花時間,不然真正烹調的時間其實是很短的。因為太趕而沒有帶到醬汁出門感覺十分扼腕。昨日沒有把內褲寫到便條紙上,導致沒有幫夏先生購買內褲,這也讓我有點想打自己的頭。

夏先生很開心的把牛小排蓋飯給全部吃完了,畢竟部隊裡面不可能會用牛肉這種較貴的食材,幫他準備這個是正確的!(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_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