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說,有間餐廳貼出告示,不歡迎沒辦法控制好自己的小孩的家長帶小孩入內,
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udn/7846223-3051020.JPG

讓我突然想到,好友彥君曾跟我說過,有次用餐經驗,就是被家長不管束的小孩,給打擾了用餐情緒,印象中好像是小孩子伸手去拿她的手機還是其他物品之類的,哈...

我有個朋友開咖啡館,在南投市內,從我認識那家店開始,就看過他門口張貼禁止12歲以下孩童入內的海報告示,也恰巧他的客戶群有很多都是上班族,好像也沒有人挑戰老闆的權威(?)...

在慾望城市影集中,莎曼珊有次在餐廳用餐,也是因為隔壁桌的小孩吵鬧而打斷了她的用餐舒適度,她提出客訴後,竟然是被餐廳請了出去?(有點忘記正確的情節,有沒有人記得呀?)然後莎曼珊不太高興的跟幾個姊妹們討論了時下的狀況...

前兩天我和我弟跟朋友們去逛夜市,當然人擠人是正常的,然後我弟被一個迎著他面走過來的推著嬰兒車的媽咪用車輪去壓到腳,絕對是有感的那種壓到,因為兩個人有互看(?)而且有引發車震(當然是嬰兒車震),可是那位媽媽默默低下頭,也沒說聲不好意思,就推著車子走了(!)...

所以我在想,餐廳想要的,是教育家長,而不是拒絕小孩。(廢話,人家一開始就講了!)
而現在這個社會中,也真的是在很多小地方發現一些疏於教育的地方...

如果在飯館吃麵的時候,小孩因為好奇而伸手拿了隔壁桌阿姨的手機,我的想法裡面是,媽媽要趕緊主動歸還並道歉,還有告訴自己的小孩不可以這麼做,而不是放任這件事情發生,然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當作小孩子就是不懂嘛!有甚麼好責怪的呢?

舒適的寬敞空間、特別訂製的書櫃及桌椅、樂活或禪風的生活優雅,這是現代咖啡館的寫照,而現下的單身貴族者眾多,可能到咖啡廳來是享受輕鬆愜意的,而媽媽們也是來喝下午茶,OK當然沒問題,可是如果小孩尖叫亂跑,或拿筆隨意塗鴉牆、桌、椅,進而干擾了其他顧客和店主,這恐怕也是要趕緊教育,而不是放任這些事情發生,然後舉杯遠遠看著自己的孩子,感受他或她好傻好天真的年幼無知吧!

也許是我沒有小孩所以不明白帶小孩的疲累和生活中無止盡的情緒拉扯,但我必須要說思伶的兒子就被管得好好的(哦!還有寶妹的女兒也是),偶而當然也是會有一些讓他媽媽很頭痛的地方,可是該修理的、該斥責的,她不會隨意的縱容他,也不會打著「因為是小孩子」的免死金牌就原諒他。

說到這裡又讓我想起多年前的工作經驗(遠目)。

當時我只是一介低調的小櫃台人員,在忙碌的晚餐時段,可以吃個7-11買到的起士貝果(是以前那種甜甜的,不是現在那種切達起司口味喔)再喝杯五十嵐紅茶我就覺得人逢喜事精神爽了,殊不知這種疏於管教的行為也會發生在我的工作環境裡面,那就是我當時的老闆娘放任她的小孩強奪了我的貝果!

不是說我愛計較,大家來評評理,事情是這樣的:

當天下午我上班後去打掃廁所(上班要作的第一件事情),接下來回座位整理內務,就在這個摩門特,小男孩看到我放在置物櫃旁的手提袋中有飲料和貝果,於是便非常高興的詢問他的母親我的老闆娘:「那是什麼?」
而他的母親正在忙著算錢(老闆娘嘛!)所以僅台起頭瞄了眼便問我:「那是什麼?」

『噢!那是我今天的晚餐,在7-11買的貝果麵包』按習慣我非常完整的據實以報。就在我回答完的下個摩門特,小男孩便問:「好吃嗎?」
『很好吃又便宜喔,所以姊姊才買他當晚餐(喜孜孜貌)』簡單的回答完,我根本沒有想到那個時候小惡魔已經準備大展身手!
「我要吃!」小惡魔(咦?不是小男孩嗎?)他簡單明瞭的宣佈了,就像阿匾發表政見的時候說他要拼經寄了一樣肯定。(我心裡想說,你跟我說笑吧!那是姊姊我的晚!餐!耶!)這時候忙著算錢的老闆娘像是接獲聖旨一樣停下忙碌數鈔的雙手,抬起頭看了我一眼。

現在想想,那一眼真的是看了我心裡發寒呀...!

「你分點給他吃看看,好不好?」嗯?剛才是聖旨,現在是懿旨嗎?我當下也無多顧慮,立馬撕開包裝,捏了約六分之一的貝果給他品嘗,雖然剩下六分之五,老娘就當是減肥吧!哈哈!(插腰笑)
小惡魔開心的接下開始吃了,沒錯就是開心的接下開始吃了,並沒有「謝謝姐姐~」外加陽光笑容之類的台詞和畫面出現喔。而既然他開始吃,老闆娘也就放心繼續算錢,我也繼續作我的工作。

沒想到六分之一根本是幾秒鐘的事情(!)吃完之後的他,漾起大大的笑容然後說:「我還要。」(伸手)呃...這個...
老闆娘抬起頭說:「不行,那是姊姊的晚餐。」嗯嗯嗯,沒錯沒錯,我在心裡點頭如搗蒜,表現當然是笑笑的不回答,因為我以為這件事情就這麼結案了,沒想到...
「我要吃啦!」小惡魔皺眉加撒嬌的丟出這句,老闆娘沒擇,轉頭看過:「再給他一塊吧!」哇咧...

好啦,不累述這些繁雜的過程,總之就是六分之一、六分之一又六分之一,然後最後剩下三分之一,我的臉色已經不太好看了,小惡魔還是食髓知味的「我還要!」我看了下那個沒擇的老闆娘,她在那個六分之一又六分之一的過程中已經嘗試教育他「那是姐姐的晚餐,你已經吃好多塊了,姐姐晚上會肚子餓」但還是無效呀!

我臉色有微微的扳起來,跟他說:『這個是姊姊等一下要當晚餐的貝果,現在你吃了四口,姊姊剩下兩口了,留些給我吃吧,我明天再多買一個給你,好嗎?』
「不要,我現在要吃啦!」

最後,我無法阻止的狀況下、老闆娘沒擇加上抱歉的表情、小惡魔開心得逞,我整個貝果都被他拿去吃掉了!

其實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是現在的我,一開始就會堅持不給他吃(或僅吃一口)不然就全部送給他,不需要拉拉扯扯的這些過程,有的人可能會說「你怎麼這麼不會作人?那是小老闆耶!」可是那種人可能要體諒一下我的狀況...
首先我服務單位的那個地點到晚餐時間附近就沒有便當店可以外送,晚上只有我一個人顧店,晚餐時間正巧是客戶湧進來的時間,從傍晚五點至晚上十一點都會很忙碌,除非有朋友來探班送晚餐,不然我就算離開座位去上個廁所而漏接電話都有可能被唸...
所以選擇能夠手持、不在乎冷熱度、吃起來方便、又易封裝的7-11起司貝果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

然後,我的晚餐就被吃掉了。

咦?我怎麼蹦出這麼大一段...
好啦!總之,我覺得小孩是需要教育的,有的時候放任或寵愛,真的是會害了他,
而且讓旁邊的大人無所適從,這也真的是太尷尬了吧!

後面補述:
當天要離開的時候老闆娘有發現我臉色已經不太好了,所以她主張要幫我買晚餐,我淡淡的婉拒了,因為我那天晚上就是想要吃貝果搭配五十嵐紅茶(處女座的堅持)
但是老闆娘還是在晚餐時間(我最忙的時間)外帶了一碗湯麵給我,我笑笑的接下了,老闆娘如釋重負的離開了,然後說真的不是我任性,真的是忙碌所以我也沒時間吃它,麵都給泡爛了這樣...
我心裡的想法是教育小孩遠比我的晚餐重要吧!
對於晚餐沒吃雖然有點不爽,但是了不起就吃宵夜呀!(難怪會胖不是沒原因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_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